close


在那個用耳朵認識一個人的年紀,我們聽說了你。

    小五升小六的暑假,君頤老師離開了包容班,新上任的導師是一位從小在手語隊、合唱團、打擊樂等等社團中聽說的嚴師,「很兇、很可怕」各種形容詞成為他的代名詞。關於包容班的那個暑假,隨著我們有了臉書群組,有人負責各種道聽塗說,有人從早到晚詢問作業解答(因為老師聽起來很可怕必須趕工),當然也有天使同學,負責上傳各種答案,糊裡糊塗的在各種抄抄寫寫中,度過了暑假迎接開學。

    七點四十分早安老師好,一如往常地我還是壓線大師,這是我們的初次見面,老師坐在位子上看著電腦,黑板畫著我們的座位分配,縱向為組,在後方置物櫃上有每一組的作業繳交區,這是我六年以來第一次開學日把作業帶齊,連家長簽名都老實到位,這也是我和包容班相處一年多來,第一次看到包容班,作業繳交齊全,各個舉止端端正正、戰戰兢兢,可見這以訛傳訛的威力不容小覷。

 

多次的輾轉後,總會遇到那個來調整你荒唐的人。

 

    這位新導師—孫玉福老師,可以說是我國文的救世主,能想像嗎?其實在遇到玉福老師前,我還只是個不會標點符號,只會造樣造句,連寫作文都需要人在旁一字一句指導,圖書館借閱紀錄幾乎為零的人,老師在短短一學期間不僅讓我愛上閱讀,更讓我的寫作能力突飛猛進,到底是什麼魔力呢?

    開學第二周後,老師開始要求我們每天寫成語造句,第五週後開始寫週記,老師會在星期五訂一個題目,作為週記的主題,也加入了印章獎勵制度,透過收集印章在學期末可以換取獎品,每天都要閱讀一本書,並記錄在聯絡簿上。老實說剛開始我真的很不喜歡這些,尤其是還要利用寶貴的二十分鐘大下課去借書,我都是隨便寫一本書名,成語造句也是網路上抄一抄,總之就是敷衍了事罷了。開學一個月後,和老師相處中,漸漸地喜歡玉福老師,老師上課非常好玩又有趣,也總是主動關心我們的身體狀況、和我們聊天,在聯絡簿中的成語造句與週記,老師除了蓋印章外,還會以充滿鼓勵的語言回應我們,或是在語法、用詞上給予建議。為了拿到更多的蓋章,為了讓自己的週記和造句更厲害,我開始認真的去看書,意外栽入了張曼娟老師的文學世界,從一本到一系列。透過週記也開始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,每週都很期待老師的回覆。

299550.jpg

299547.jpg

老師都會毫不吝嗇地給非常多的印章

299558

如果成語造句中能使用2個以上的成語老師還會加印章

299549.jpg

老師要求每天都要閱讀,並記錄在聯絡簿中。

 

就算偶爾犯錯,你還是笑著提醒我:「你真的很棒」。

 

    每到午休,身上像爬滿成千上萬的蟲子,滿教室的寂靜反而使我異常躁動,時常因為睡覺的問題被老師在黑板上登記座號、扣點數等等,早已習以為常,因為午休被老師碎念也已是家常便飯。而當我以為玉福老師也應該要為此事罵我時,老師竟然指派我各種任務在午休期間去完成,還找了幾位一樣不睡覺的同學一起工作。

    午休時間裡,我要先去整理掃具櫃,打掃自然教室、廁所,再陪老師去幫同學穿背架。老師很少用責備的方式和我們講話,但也少不了提醒的語言。記得有次中午,和同學整理掃具櫃,比賽誰是轉掃把的翹楚,練到如庖丁解牛,過一會兒便被老師抓個正著,一群人排排站在掃具櫃前直到午休結束。又有次,在自然教室打掃完後又熱又累,於是我們就躺著坐著在窗台上,又把運動服給拉出來,被巡堂老師逮到(其實不只這次),通通被記了個服儀不整,那天也被玉福老師提醒了一番。

    這一年裡還做了許多被提醒的事情,但老師也不吝嗇給予鼓勵,不時的說:「我覺得你做的很好、你做的很棒」每次被老師稱讚都能開心一整天,以前覺得老師只是在稱讚,但現在想起更像是一種提醒,老師在這一年多來的提醒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與向前的動力。

 

成績不是一切,勇於付出的人也值得被鼓勵。

 

    對於「模範生」的定義,被許多老師塑造為「五育均優」的三好學生,是一個我們遙不可及的榮譽,有無模範生選拔其實都一樣,因為榜上提名的永遠是前三名的同學。

    當班上在進行模範生選拔時,被提名的同學只有一位,而那位也是歷屆得主,更是班上的第一名常勝軍,我們其他人早已望塵莫及。就在無人提名後,老師暫緩投票,為我們重新定義了模範生:「成績的好壞不是一切,老師在乎的是你們願不願意付出,勇於付出的人他們可能成績不好,但是他們也很值得被鼓勵。」老師提名了我,而我也成為了模範生,不只是我,班上成績不優秀又愛胡鬧但也樂於付出的同學也被老師選為班長。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為模範生,更是我第一次遇到願意肯定我們這些後段卻願意付出的小孩的老師。

299559

老師總是能看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優點,然後用這些優點來鼓勵我們並修正缺點。

 

謝謝你陪我們為小學生涯畫下最完美的句點

 

    在老師的帶領下,包容班變得更團結,老師懷孕後,全班都是老師的幫手。我們幫老師打飯、裝水,幫老師提東西、跑腿,甚至隨時準備好椅子。當老師說他因為懷孕而不能同我們去畢業旅行時,雖然感到可惜但也沒有人抱怨,在畢旅時更是沒有人出了亂子,就怕回去又要害老師費心提醒。到老師懷孕後期,很多活動都無法同我們一起參與,也沒有什麼和我們一起的合照,但即便如此,現在問起包容班的同學們,討論的都還是那些老師為我們做的點點滴滴,歷歷在目,沒有人忘記。

    每一次寫作都會想起老師的鼓勵,那些在週記上、作業裡,甚至日常表現中的勉勵,她雖然看起來很嚴肅,也聽說很兇很可怕,但其實她很照顧我們每一個小孩,從課業到日常,老師沒有責備過我們只是提醒,老師沒有不信任過我們,總是把很多事情交給我們去做,老師沒有潑冷水過,在我們想說任何話、分享任何瑣事時,她總是耐心的聽給予回應,她沒有偏袒任何人過,她給我們的任何獎勵沒有優先順序,依照自己平時的努力換取,她讓我們成績不好的小孩也可以很有自信,因為老師總能看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優點。

    畢業後就再也沒見到老師,就這麼過了九年,倘若哪天能再見,我希望她沒有忘記我們,而我也期待那天,就如同每週期待寫週記一樣,有好多好多的事情想和她分享,也想和她說上那句沒有講過的:「謝謝」。

299555.jpg

299557

和老師的合照非常少,只有畢業冊中的合影

299556

老師第一次帶我們跟來學校演講的講師合照

299554.jpg

畢業旅行時的合照,是由怡汝老師來帶班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慈小系列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子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