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微熱的初秋,在剛好的年紀。

 

    2014年九月二日,我在日記上是這樣寫道的:「今天是第一天上理化課,老師拿著她粉色的水壺和課本,站在教室門口,用很兇的眼神跟很大的音量說:『沒聽到鐘聲嗎?還不回去坐好』。我想她是一位很兇的老師但我相信她會把我們班變好。」老師站在門口那畫面的衝擊感大到至今仍歷歷在目。當時我們都以為來了個很機車的老師,但很意外的我不討厭只是有點害怕而已,即便如此我仍在看到她的那瞬間認為,她一定會是讓我們班變更好的人。

    當時,學校出了一款「齋戒日記」,在101天內要記錄每日發生最感恩的事情,在這101篇中,從10月3日她的名字出現的第一篇起,每周二、五都在嘮叨理化課的事。「今天是10月3號,要超級感恩佩盈老師放學後撥空教我理化,讓我從不會到會,也發現老師其實人很好,沒有想的那麼可怕。」「今天是10月14日,理化課實在太太太好玩了~」「今天是11月4日,每個禮拜最期待就是今天拉~因為有2節理化課!」……

 

倘若不曾遇見雨露,瘠漠也未能盛開。

 

    國二的理化課大概是我整個中學生涯裡,最喜歡的自然科課程,日記、聯絡簿總是在嘮叨理化課的各種趣事。從第一次問老師問題開始,每次上課前最期待的就是去找老師然後一起回到教室。那時候的我對自己超級沒有自信,尤其是在學科上,總逃避學習不會的事情,但老師的出現讓我重新燃起鬥志,她總是用各種方式不斷地鼓勵我向前。雖然我的成績不優秀,問題很多又不是一次就聽懂,但老師還是很有耐心地慢慢教。每次收作業後,都會很期待拿到講義,因為老師改作業時都會在上面寫下鼓勵的話,她就曾寫道「不要放棄,繼續努力」。

    在國二的短短一年中,老師就創造了好多記憶點。我們總是叫她「斜瀏海」或 「失控姐」 她總是叫我們各種綽號。印象最深刻的是班上左後方總是嘰嘰喳喳,老師將其取名為「左外野」每次上課都會聽到「左外野!給我安靜一點喔」。在一次化學實驗中,老師用實際行動說明鈉與鉀的危險性,她從瓶子中取出鈉的一瞬間就燃燒了,老師叫了一聲後就把鈉丟在講桌上,講桌就被燒出了一小黑洞。還有許多搞笑的畫面就像被收錄在膠捲裡,時不時的在腦海中放映出來,尤其是每次看到老師時,就會自動浮現出來,實在是非常有趣。

    當時的知足班就像一片瘠漠而我亦是,本不會開花的土壤因為露水灌溉而逐漸發芽,我們上課的狀況越來越好,而我的學習也越來越進步。當然這過程中出現了很多插曲,曾有次段考後我的成績突飛猛進,有同學說「一定是因為我跟老師很好才能考好的」就因為這句話,我整整好幾周都不敢跟老師講話。但不管怎樣,我還是很喜歡跟在她後面,那是我那一年最開心的時光。

 

迷航的船需要能照亮黑夜的燈塔,

迷途的人需要能指引方向的星辰。

 

    數學老師都會要求先寫好一星期的教學日誌,開學第一天慌慌張張的我,壓根沒注意到換了理化老師,只想在數學老師進來前趕快寫完。直到理化課老師走進教室後我才知道原來換老師了,尷尬地想挖個洞鑽進去,很想衝到前面去改掉老師的姓名,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。陳老師是知足班新來的理化老師,他看到教學日誌上的名字大發雷霆,還在震驚於換老師與對於寫錯名字感到萬分抱歉的我,就這樣成了老師第一槍的目標。現在想想他可能當時心情很不好吧,但才15歲的我怎麼會想到呢?老師用很尖酸的語言罵著「你一定是存心的」「你們班都用這種方式欺負人嗎」等等,一番冷嘲熱諷後,我從感到抱歉成了視如寇讎,從此班上有人說話都是我在說話、班上有人擾亂秩序都是我在擾亂秩序,每次上課都是罰站整節,各種對立整整持續到畢業。

    從被針對開始,我放棄了理化也放棄做一個聽話的學生,開始處處和老師唱反調,成績也隨之跌到了谷底。過了一陣子後,佩盈老師突然和我說:「你要不要放學來我這裡讀書」當下都快哭出來,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聽到關心的話,生活充滿來自四面八方的攻擊,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,老師的關心又讓我重新振作起來,儘管還是常常被陳老師罵,但我已經不會還手了。

    從那日起,開始每周一放學後領著晚自習的便當去辦公室邊吃邊補理化,有時老師還會督促我背英文單字,每次一小時多,結束後再回去晚自習。漸漸地成績也有了點起色,上課也變得安分許多。在日記裡就這麼寫著:「今天是12月1日是期中考的日子,如果不是佩盈老師我可能放棄讀理化了吧,希望可以進步。」(那次考試74分整整進步了20分)

    倘若沒有老師的指引,我可能不斷觸礁最後沉入大海,在那樣不安的日子裡,老師做的可能只是課業上的輔導,但對我而言卻是最恬靜的時光。她的名字也占據了國三一整年的日記。

 

能遇見你就像中了大樂透一樣!

沒有比這更幸運的事了。

 

    上高中後成績的事實與身邊的人們總是在提醒著我,能遇到她是一件很幸運的事。上大學後再次回到校園,別人會因為我曾經遇到她而替我感到幸運,我也會因為別人遇到她而替他人感到幸運。當我在整理房間時,發現了國中時的日記、講義,發現了每次輔導完後晚到晚自習教室的證明單,它們都記錄著我有多麼的幸運。

    國中畢業時老師送的筆袋、單字書和卡片,都被我好好地收在櫃子裡,筆袋更是陪伴我到大一每天上學的日子,直到大二才因為已經補了很多次而決定退役。再次翻開這些記憶,日記本裡的內容顯得幼稚許多,但還好那時有寫日記,把這些點點滴滴都記錄下來。國二每天的開開心心與期待,國三從被放棄的失落到無盡的感謝。2016年5月2日星期一會考前夕,那天的日記是這樣寫的: 「今天是最後一天穿著國中制服去佩盈老師那裡了,也說不定是最後一天當她的學生了,雖然常常又捏又打的,但我想這應該將會是我國中生涯裡最懷念的日子吧,如果不是她,我不知道我現在消沉到哪。」。

    閱讀了四個學期的日記,閱讀了自己曾經的衝勁與迷茫,我放棄自己好多次,謝謝妳一直沒有放棄我。

       雖然我發票幾乎不會中獎,雖然每次買刮刮樂都槓龜,但我總是能在最剛好的時候遇到最好的人,我想沒有比這更幸運的事了!

 

203959.jpg每星期一必收到的晚到證明單

新.jpg

筆袋是畢業禮物,從高一用到大一陪伴了我整整四年的時間。還有小卡片!(真心覺得老師的字超漂亮的)

小卡後面有兩張信紙,是高一時有陣子非常的低落每天失眠的很嚴重,信中內容除了安慰外老師要我聽空英睡覺XD

203960.jpg我的齋戒日記(其它日記字跡實在太醜先不放了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子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